現在的位置:首 頁>> 網站導覽 >> 本學期課程 >> 社區攝影藝術創作研習
 

社區攝影藝術創作研習 - 課 程 資 訊

年度: 1071 

課程名稱:

社區攝影藝術創作研習  

課程編號:

4004 

教師姓名

劉燕南/黃元煜/林振宏 

教師資歷

學經歷: 台北攝影學會攝影教育研習組總召集人•國際沙龍評審委員、榮銜審議評審委員 台北攝影獎評審委員、郎靜山大師紀念獎評審委員•全球華人金僑獎攝影比賽評審委員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建國百年中台灣之美攝影比賽評審委員•建國百年【台糖之美】攝影比賽評審委員•LEICA攝影大賽評審委員、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攝影比賽評審委員、台灣電力總公司【台電美展】評審•台北攝影學會攝影研習班講師、台灣電力公司總管理處攝影班講師•郵件處理中心攝影班講師、板橋郵局攝影班講師•國立中正紀念堂攝影班講師、國立國父紀念館攝影研習班講師•台北科技大學攝影研習班講師、台北市大同社區大學攝影班講師•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攝影研習班講習、理律法律事務所攝影研習班講師。 

上課時間

星期二 晚上七點至九點三十分

其它 授課方式:全期共十八週,室內課程八次,戶外實習九次現代公民素養課程推廣週一次。課程 內容與戶外實習相互印證,期能得到實際學習之效果。學生外拍實習作品以手提電腦、投影機,解析、研討、編修並注重學生反應與意見表達。

 

課程理念

本課程設計以數位影像入門,而理論實務兼具為主。
藝術是一種生活的經驗,藉由攝影者的新靈和眼,我們得以有全新的領悟和開朗的視野,其實天地間原本即由許多溫暖美麗的事物,只是我們不曾用心去探觸;去體會罷了。讓我們共同精心構築攝影的天地、分享攝影的樂趣。

教學方法

全期共十八週,室內課程八次,戶外實習九次現代公民素養課程推廣週一次。  

評鑑方式 觀念表述與作品呈現60%出席率與上課互動40% 
選課要求 凡年滿十八歲即可報名參加。 
推薦書目 數位暗房完美技法 江玟樺著 
推薦書目 永恆的剎那/麥可尼可斯等數位/國家地理雑誌 
推薦書目 攝影創作武 功秘笈/秦愷/雄獅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討論區 前往討論區

學分數

維護費

0 元 

清潔費

0 元 

保險費

200 元 

自訂費用

0 元 

學分費

3000 元 

學費總額

3200 元 (除學費總額外新舊生每學期第一門課加收200元報名費、新生加收100元製證費等行政費用)

社區攝影藝術創作研習 - 課程表

 上 課 週 數    主 題 內 容
第  一  週 攝影技巧的表現  線條、色調、造型 。 
第  二  週 戶外教學實習(一):地點: 新店-陽光橋  線條的構思-水平、斜線、對角、曲線、放射線等的應用以及白平衡的思考。 
第  三  週 主題表現的意念-主題點的配置  均衡、對比手法突顯畫面視覺。  
第  四  週 戶外教學實習(二):淡水-鄞山寺  視角的詮釋與光影景深應用。 
第  五  週 旅遊攝影-海上桃花源-澎湖。  掌握當地文化背景,發現趣味與故事。 
第  六  週 戶外教學實習(三): 戶外教學實習(三): 二天一夜-高雄-景觀•夜景•人文古蹟-佛陀紀念館  美麗島捷運站-【光之穹頂】愛河之心 拍夕陽-高雄鳳山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  
第  七  週 戶外教學實習(四):高雄藝術人文之旅-駁二藝術空間。  苗栗苑裡【彩虹橋】夕陽。 
第  八  週 戶外教學實習(五):賞桐趣-新竹  峨嵋湖-天主堂-豎琴橋-香山濕地夕景  
第  九  週 現代公民素養課程推廣週  本週課程大剛與內容統由本社大另行排課 
第  十  週 用影像寫日記-細心觀察,時時留意,處處都是風景  記憶裡拼貼著時間的痕跡,細數收藏。  
第  十  一  週 光線和色彩的掌控  掌握光線運用色彩  
第  十  二  週 似抽象如幻象-魚眼鏡頭的應用。  改變不同的視角有全新的感受。 
第  十  三  週 戶外教學實習(六):三天二夜-東方希臘愛琴攝影之旅-澎湖。  海洋觀光牧場趣味【釣海鱺、碳烤鮮蚵】 西嶼線-南環島之旅-曬小魚乾或小卷。  
第  十  四  週 戶外教學實習(七):南海四島-七美、望安、虎井、桶盤  澎湖的風、雲、淳樸安份的居民、古厝、牛車、美麗的金黃海灘,人間的世外桃園。  
第  十  五  週 街頭影像書寫  透過形式美感和攝影技術的意義, 書寫影像後面的敘事與想像空間。 
第  十  六  週 戶外教學實習(八):板橋三鐵共構  學習在雜亂場域中,透過觀察或等待,創造出預期或趣味的影像內容。 
第  十  七  週 專題攝影-深度行旅   鎖定目標練功夫。 
第  十  八  週 實習外拍作品總檢討。  檢討拍攝成果的缺失與改進。  

Copyright ⓒ 2010 Taipei City Datong community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