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位置:首 頁>> 網站導覽 >> 本學期課程 >> 珠寶設計及製作
 

珠寶設計及製作 - 課 程 資 訊

年度: 1071 

課程名稱:

珠寶設計及製作 

課程編號:

5112 

教師姓名

黃薰慧  

教師資歷

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畢業,畢業後赴義大利佛羅倫斯Art Studio Fuji進修珠寶設計及製作課程,旅居意大利十年,2005年創立個人珠寶工作室HH-JEWELRY,並於義大利及台灣多家當地珠寶公司擔任設計師及師傅等工作。2012年返台定居,於2003 Firenze “Premio Barducci” 佛羅倫斯巴杜琪盃珠寶設計比賽取得銀牌獎,2016 TJDMA國際珠寶金工設計競賽得到銀創獎。 

上課時間

星期四 晚上七點至九點三十分

其它 材料費: 簡易金工器具組一人約1500元,其餘耗材及作品材料費用依照個人需求購買,若製做小件銀飾品材料費約300~500元/件,銅則更便宜。
其它:希望學員自備圍裙,若簡易金工器具自備則不需購買。
 

課程理念

以多年來國內外珠寶設計製做的工作經驗,將珠寶從材料、設計創作、進而到手工製作的過程帶給大家。將以照片方式分享世界各國各時代不同的珠寶故事,接著帶入簡易寶石鑑定課程,珠寶製做過程介紹,穿插以音樂或繪畫等媒材激發大家的創作靈感,帶領學員將自己的創意製做完成成可以佩戴的成品。希望藉由課程讓大家更瞭解每日佩戴的珠寶,將美學概念帶入生活之中,並共同體驗手工創作的喜悅和能量,藉由珠寶這個主題一同分享人生的故事。

教學方法

主要分成珠寶介紹、珠寶設計、金工課程及蠟雕課程四個部分,除了珠寶介紹主要是以照片圖片分享上課,其餘皆為互動實做體驗。 

評鑑方式 出席率及成果展參與狀況 
選課要求  
推薦書目  
討論區 前往討論區

學分數

維護費

0 元 

清潔費

0 元 

保險費

200 元 

自訂費用

0 元 

學分費

3000 元 

學費總額

3200 元 (除學費總額外新舊生每學期第一門課加收200元報名費、新生加收100元製證費等行政費用)

珠寶設計及製作 - 課程表

 上 課 週 數    主 題 內 容
第  一  週 歷史上的珠寶之旅   古今中外各種珠寶作品欣賞,分析各個民族對珠寶配戴的習慣,探討珠寶飾品的意義  
第  二  週 珠寶製作介紹   珠寶材質以及製做過程介紹  
第  三  週 金工教學(一)C型戒指製作   以銀片敲打英文、數字或鐵錘段敲質感等不同圖案,彎曲成型並敲圓拋光,完成戒指。  
第  四  週 蠟雕教學(一)抽屜裡的寶貝   請學員帶一件對自己有意義或喜歡的小物,可以是石頭、貝殼、舊的珠寶、紐扣等等物品,並以軟蠟設計製作成可佩戴的飾品。  
第  五  週 金工教學(二)抽屜裡的寶貝   將上週的蠟雕作品鑄造成金屬,修磨拋光完成作品。  
第  六  週 寶石鑑定   以照片和實品深入淺出的介紹各類寶石  
第  七  週 金工教學(三)線的藝術   以銀線重複構造做成手環,可加入垂墜寶石  
第  八  週 金工教學(四)線的藝術   完成銀線手環作品  
第  九  週 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  十  週 學員分享:珠寶的故事   請每人帶一件對自己有特別意義的珠寶,和大家分享生命的故事。  
第  十  一  週 珠寶設計(一)帶來幸福的項鍊   請每人選一件對自己有特別意義的事物(可以是植物、動物、符號、文字等等),手繪完成一件具有祝福意味的墜子設計。  
第  十  二  週 蠟雕教學(二)帶來幸福的項鍊   將上週的設計圖製作成蠟模作品  
第  十  三  週 金工教學(五)帶來幸福的項鍊   將上週的蠟模作品鑄造成金屬,並修磨拋光完成成品。  
第  十  四  週 顛覆珠寶的想像   從極華麗至極瘋狂,名牌貴族珠寶和藝術珠寶照片欣賞,激發學員無限的創意。  
第  十  五  週 珠寶設計(二)讓想像力飛翔   學員們事先討論喜歡的音樂類型,在上課過程中播放音樂,並以此為靈感每人以壓克力顏料繪製一張色彩豐富的抽象或具象作品。  
第  十  六  週 蠟雕教學(三)讓想像力飛翔   將上週的壓克力作品轉換成為飾品設計,並製作成蠟模。  
第  十  七  週 金工教學(六)讓想像力飛翔   將上週的蠟模作品鑄造成金屬,並修磨拋光完成作品。  
第  十  八  週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Copyright ⓒ 2010 Taipei City Datong community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