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位置:首 頁>> 網站導覽 >> 本學期課程 >> 園藝治療-自我探索與照顧應用
 

園藝治療-自我探索與照顧應用 - 課 程 資 訊

年度: 1071 

課程名稱:

園藝治療-自我探索與照顧應用 

課程編號:

5417 

教師姓名

辛宜娟 

教師資歷

學歷: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輔導學系碩士班 經歷: 1.真理大學諮商中心專任諮商心理師 2.致理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資源教室輔導老師 3.致理科技大學生涯規劃與發展課程講師 4.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精神科實習心理師 5.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花藝教師  

上課時間

星期三 晚上七點至九點三十分

其它 於每堂課程中,將會使用園藝與藝術等媒材進行園藝創作,其材料費將依當季花材費用進行調整,一學期約800元,多退少補。 

課程理念

如同宋朝文人有「焚香、掛畫、插花、點茶」生活四藝,現代人在忙碌與高壓的生活下,更需要找到體驗生命與照顧自己的方式。透過講師的帶領,讓學員能夠很簡單的瞭解近年來很夯的園藝治療到底是什麼,以及如何透過生活與園藝的結合達到自我覺察與自我療癒的效果,提昇生活品質與營造幸福感的生活!

教學方法

1.透過主題投影片及相關影片的討論,促進互動式經驗學習及分享。
2.藉由實際操作與進行園藝治療活動,增進對園藝治療的運用。
 

評鑑方式 出席率30%、上課參與40%、自我呈現與表達30% 
選課要求  
推薦書目 遇見園藝治療的盛放:啟動五感能力,接受植物療癒力量/郭毓仁/養沛文化 
推薦書目 走進園藝治療的世界/黃盛璘/心靈工坊 
討論區 前往討論區

學分數

維護費

0 元 

清潔費

0 元 

保險費

200 元 

自訂費用

0 元 

學分費

3000 元 

學費總額

3200 元 (除學費總額外新舊生每學期第一門課加收200元報名費、新生加收100元製證費等行政費用)

園藝治療-自我探索與照顧應用 - 課程表

 上 課 週 數    主 題 內 容
第  一  週 園藝治療與我,實作:園藝的五感體驗  簡介本學期課程,透過園藝探索活動來認識講師與學員,探索每位學員對於園藝治療的觀點與想像 
第  二  週 進入園藝治療世界,實作:園藝治療日記本  介紹園藝治療與心理諮商,與學員討論如何運用園藝來進行自我探索與心靈療癒。 
第  三  週 情緒的主人1,實作:薰衣草娃娃(襪子娃娃)  情緒有許多種,透過自我覺察的練習,讓學員對自我的情緒有更多的認識與探索。 
第  四  週 情緒的主人2,實作:小小世界  延續前次課程,邀請學員練習合適的情緒表達以及情緒管理的方式。 
第  五  週 壓力特攻隊1,實作:五行花草茶  介紹壓力的來源與成因,以及面對壓力時會產生哪些認知、情緒、行為反應。 
第  六  週 壓力特攻隊2,實作:禪宗庭園  延續前次課程,協助學員覺察自己平時面對壓力的方式,討論各種因應方式的優點與缺點。 
第  七  週 與家庭共舞1,實作:水泥盆器  與學員共同探討自己對於家庭的概念與期待,以及家庭中的互動方式,認識家庭如何影響我們。 
第  八  週 與家庭共舞2,實作:多肉植物盆栽  延續前次課程,與學員探討理想的家庭生活需要具備哪些條件與因素,以及自己能夠打造理想的家庭生活。 
第  九  週 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  十  週 親密之旅1,實作:親密花園  美好的關係,是幸福的來源,帶領學員認識不同親密關係的互動型態,並協助學員對於個人親密關係互動的覺察。 
第  十  一  週 親密之旅2,實作:擴香石  延續前次課程,引導學員思考自己對於親密關係的期待與需求,找到親密關係中,如何在照顧自己與照顧伴侶中達到平衡。 
第  十  二  週 人際互動方程式1,實作:組合盆栽  介紹人際互動與溝通的類型,並運用周哈里窗的探討,協助學員覺察自身常用的人際互動模式。 
第  十  三  週 人際互動方程式2,實作:花葉曼陀羅  延續前次課程,介紹不同的溝通姿態,帶領學員看到在面對不同溝通姿態時自己的因應方式。 
第  十  四  週 人生的夢想版1,實作:心靈拼貼  透過藝術媒材,讓學員拼貼出自己理想生活的樣貌,並在課堂上與學員討論對理想生活的期待為何。 
第  十  五  週 人生的夢想版2,實作:魔晶土植栽  延續前次課程,帶領學員回到自己期待背後的內在需求與動機,探討如何實踐理想的生活。 
第  十  六  週 生命的自由書寫1,實作:葉拓卡片  透過講者的帶領與冥想的指導語,讓學員以自由書寫的方式整理自己生命中的重要主題,以及自己對這些重要主題的想法與期待。 
第  十  七  週 生命的自由書寫2,實作:主題花藝設計  延續前次課程,簡介花藝創作的類型,並邀請學員針對生命中的重要主題進行主題性的花藝創作。 
第  十  八  週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Copyright ⓒ 2010 Taipei City Datong community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