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位置:首 頁>> 網站導覽 >> 本學期課程 >> 摺紙技藝學
 

摺紙技藝學 - 課 程 資 訊

年度: 1071 

課程名稱:

摺紙技藝學 

課程編號:

5114 

教師姓名

張春福 

教師資歷

1觀光產業講師;2.104年7月至12月擔任104年度台北市城市導覽員;3.103年至105年擔任台北市環保局各機關評選委員工作;4.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秘書 

上課時間

星期五 晚上七點至九點三十分

其它 一般社會人士或滿20歲以上均可。自備剪刀、美工刀、膠水即可。 

課程理念

1.摺紙是一種文化傳統藝術,也是一種手、腳、頭腦等多方面並用的技能,更是一種中國傳統優良心靈慰藉的最佳表徵之一;2.可以讓學習者將摺紙的傳統技藝繼續延續下去,並透過靈活運用口、手、頭、心、眼、腳等多項靈活運用方式,相互共同完成的一種優良藝術及多種技能呈現;3.本課程除了能擴展摺紙有著供人欣賞藝術外,更可以達成自娛娛人的加乘效果(如取悅孩童的歡心與互動的樂趣)。

教學方法

電腦投影教學+小組討論+經驗分享交流等方式 

評鑑方式 出席率40%小組討論互動及學習方式40%上課20% 
選課要求 帶著輕鬆學習態度加上愉快的心情來上課即可 
推薦書目 簡單的摺紙/摺紙俱樂部編 / 
推薦書目 摺紙教學網站/高井弘明/ 
討論區 前往討論區

學分數

維護費

0 元 

清潔費

0 元 

保險費

200 元 

自訂費用

0 元 

學分費

3000 元 

學費總額

3200 元 (除學費總額外新舊生每學期第一門課加收200元報名費、新生加收100元製證費等行政費用)

摺紙技藝學 - 課程表

 上 課 週 數    主 題 內 容
第  一  週 摺紙是預防失智症的最佳利器之一  輕輕鬆鬆學習摺紙藝術的課程 
第  二  週 摺紙的概述及優點  1.說明摺紙的意涵及淵源所在。2.說明摺紙的優點又為何? 
第  三  週 教導花的摺紙  1.說明與製作玫瑰花摺紙方法。2.說明與製作百合花摺紙方法。3.說明與製作鬱金香摺紙方法。 
第  四  週 教導魚的摺紙  1.說明與製作天使魚摺紙方法。2.說明與製作企鵝摺紙方法。3.說明與製作鯨魚摺紙方法。 
第  五  週 教導蝴蝶的摺紙  說明與製作三種不同造型蝴蝶等摺紙方法。 
第  六  週 教導鳥的摺紙  1.說明與製作鴿子摺紙方法。2.說明與製作藍鵲摺紙方法。3.說明與製作會動的鳥等摺紙方法。 
第  七  週 教導青蛙及蝸牛摺紙  1.說明與製作兩種不同造型及會跳青蛙摺紙方法。2.說明與製作蝸牛摺紙方法。 
第  八  週 教導兔子及烏龜摺紙  1.說明與製作兩種不同造型兔子摺紙方法。2.說明與製作烏龜摺紙方法。 
第  九  週 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  十  週 教導雞及狗摺紙  1.說明與製作公雞及母雞等兩種不同造型摺紙方法。2.說明與製作臘腸狗摺紙方法。 
第  十  一  週 教導三種動物園常見動物摺紙  1.說明與製作大象摺紙方法。2.說明與製作犀牛摺紙方法。3.說明與製作馬或蝗蟲摺紙方法。 
第  十  二  週 教導孔雀及長頸鹿摺紙  1.說明與製作兩種不同造型孔雀摺紙方法。2.說明與製作長頸鹿摺紙方法。 
第  十  三  週 教導三種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動物摺紙  1.說明與製作蟬摺紙方法。2.說明與製作蜻蜓摺紙方法。3.說明與製作龍蝦摺紙方法。 
第  十  四  週 教導烏賊及蛇、雨傘等摺紙  1.說明與製作烏賊摺紙方法。2.說明與製作蛇摺紙方法。3.說明與製作雨傘摺紙方法。 
第  十  五  週 教導恐龍及天鵝等摺紙  1.說明與製作兩種不同造型恐龍摺紙方法。2.說明與製作天鵝摺紙方法。 
第  十  六  週 教導紙鶴、螃蟹等摺紙  1.說明與製作紙鶴摺紙方法。2.說明與製作螃蟹摺紙方法。3.說明與製作聖誕老公公摺紙方法。 
第  十  七  週 教導其他日常生活中摺紙  1.說明與製作戒子摺紙方法。2.說明與製作愛心項鍊摺紙方法。3.說明與製作蝴蝶結摺紙方法。 
第  十  八  週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Copyright ⓒ 2010 Taipei City Datong community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