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位置:首 頁>> 網站導覽 >> 本學期課程 >> 日常生活中的道德問題思考-精彩生活ing
 

日常生活中的道德問題思考-精彩生活ing - 課 程 資 訊

年度: 1072 

課程名稱:

日常生活中的道德問題思考-精彩生活ing 

課程編號:

1001 

教師姓名

黃泊凱 

教師資歷

台灣大學哲學博士,現為中原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 

上課時間

星期五 晚上七點至九點三十分

其它 影印費,印教師自編講義用,200元 

課程理念

本課程主要是以日常生活中的案例,進行對於道德問題的探索與思考,從與同學的對話之中,協助釐清現代生活中對於道德兩難問題的因應之道,協助同學能夠以全面地思考來面對日常生活中所會遇到的道德問題!

教學方法

每週給予案例,先簡單介紹此案例所會運用到的哲學主張,在跟全班同學詢問與對話,以此激發同學對於道德問題的思考,同時具足多元而客觀地看待一切事物的能力! 

評鑑方式 平時成績40分,期中討論30分,期末討論30分 
選課要求 對於道德實踐於生活中所會出現的衝突議題, 
推薦書目 倫理學/林火旺/五南出版社 
討論區 前往討論區

學分數

維護費

0 元 

清潔費

0 元 

保險費

200 元 

自訂費用

0 元 

學分費

2100 元 

學費總額

2300 元 (除學費總額外新舊生每學期第一門課加收200元報名費、新生加收100元製證費等行政費用)

日常生活中的道德問題思考-精彩生活ing - 課程表

 上 課 週 數    主 題 內 容
第  一  週 課程簡介  說明人日常生活中的效益主義思考 
第  二  週 案例一:希特勒的媽媽下希特勒是道德行為嗎?  以此作為討論主題,將同學分成正反雙方進行辯論 
第  三  週 案例二:殺一人可救30人,是道德行為嗎?  說明行為效益主義的優缺點 
第  四  週 規範效益主義  說明為何要遵守社會道德規範,以及遵守所帶來的效益! 
第  五  週 道德行為可以計算嗎?  說明為何要遵守社會道德規範,以及遵守所帶來的效益! 
第  六  週 從孫龐鬥智看出其中的效益主義的運作  從電影欣賞中,請教各位同學其中行為與規範效益的運作,若誤用會有何情況? 
第  七  週 道德是不能計算的,您同意嗎?  此週介紹康德的義務論,說明無條件為善才是道德的觀點,並請教同學是否認同 
第  八  週 案例:若您有位需要捐腎才能活下去的姊姊,以及一個健康的智障弟弟,你會犧牲你弟弟的腎要他捐嗎?  從此案例,練習用行為效益與規範效益的角度,或是康德義務論的角度來看,您會如何處理與解決這個問題? 
第  九  週 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  十  週 自由主義:不傷害原則  案例:一個生了5個小孩,之後又懷孕想墮胎,請問她的自主權可以大於孩子的生命權嗎? 
第  十  一  週 不傷害原則的運用:公共隱私與公共安全  案例:請問您是一位精神科的醫生,有保密之義務,但是你知道有精神病患者,因為失戀要殺某甲女,雖然你有告知病人的上級,及警 
第  十  二  週 自然死與醫助自殺  案例:請問您覺得醫生可以幫病人進行醫助自殺嗎?若支持與反對會出現那些問題? 
第  十  三  週 組織倫理的管理與影響倫理的因素  案例:最近有名的黑心油事件中,從主事者的態度中,您覺得他在管理上,犯瞭那些道德上的錯誤問題? 
第  十  四  週 於立法上常見道德理論的比較  案例:請問若有女孩因亂倫而懷了舅舅的小孩,以您的立場而言,小孩要生下或墮胎?就支持與反對的角度,用你所學的理論來分析! 
第  十  五  週 生命科技論理中的道德兩難議題  案例:老先生有阿茲海默症,你是醫生,知道此病無法治,而你知道老先生剛喪偶,目前想檢查後出國散心,他的兒子希望你不要說, 
第  十  六  週 基因倫理爭議  案例:請問若用基因改造方法,種出了有豬肉基因的西瓜果肉,您請回教與佛教徒吃,算破戒嗎? 
第  十  七  週 課程回顧  本學期所學的理論複習與同學心得分享 
第  十  八  週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Copyright ⓒ 2010 Taipei City Datong community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