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位置:首 頁>> 網站導覽 >> 本學期課程 >> 記憶力退化預防學
 

記憶力退化預防學 - 課 程 資 訊

年度: 1072 

課程名稱:

記憶力退化預防學 

課程編號:

2020 

教師姓名

林錦堂 

教師資歷

學經歷: 國立交通大學碩士 私立龍華科技大學講師,私立大同大學推廣教育講師,台北市中山社區大學講師,桃園縣桃 園社區大學講師,中壢社區大學講師,林口社區大學講師,樂齡中心講師,各個社福機構演講者。 講師相關著作或相關作品:殖動式群集組織,造形創作作品  

上課時間

星期三 晚上七點至九點三十分

其它 材料費約370元,講義費約200元(自由團購)  

課程理念

1.因應大同區高齡社會人口結構及社區高齡者失智疾病,開設記憶力退化預防學課程,延緩解決社區高齡者記憶力衰退老化之問題。
2.本課程規劃內容以腦神經科學讓學員瞭解記憶力為何退化、男女記憶力差距、年輕與年老的記憶,並宣導失智症預防、性別教育及公共衛生議題。

教學方法

課堂投影片講解。 

評鑑方式 出席30%, 課堂對應20%,成果分享50%。 
選課要求 年滿40歲以上,對課程內容有興趣之學員 
推薦書目 / /  
推薦書目 / /  
推薦書目 / /  
討論區 前往討論區

學分數

維護費

0 元 

清潔費

0 元 

保險費

200 元 

自訂費用

0 元 

學分費

3000 元 

學費總額

3200 元 (除學費總額外新舊生每學期第一門課加收200元報名費、新生加收100元製證費等行政費用)

記憶力退化預防學 - 課程表

 上 課 週 數    主 題 內 容
第  一  週 課程講授簡介ゝ為何有這顆腦袋  ヾ課程講授簡介 ゝ為何有這顆腦袋 知道腦袋那裡來,而和記憶有何關係 
第  二  週 記憶力愈來愈差!失智、痴呆了嗎? ヾ  一生中記憶力的變化,會變成失智嗎?(相見歡、選班長) 
第  三  週 腦力的變化對身心靈健康的影響  記憶力和腦力關係,會發生疾病嗎? 
第  四  週 動手創作保記憶  林錦堂老師的獨創養腦顧記憶的方法。 
第  五  週 記憶力怎麼產生的  瞭解記憶力的產生,對症顧好記憶力。 
第  六  週 為什麼想不起來!忘了麼?  記憶力提取的困難,是不是真的記憶不好呢? 
第  七  週 記的住的竅門  講解一些記憶強化的技術。 
第  八  週 記憶力為何會阻塞   阻塞的記憶有好處也有壞處喔!  
第  九  週 公民素養週  休課一次 
第  十  週 記憶力的真相   那些記憶的現象不一定是記憶差了。  
第  十  一  週 正常的遺忘  知道那些遺忘是正常的,不是記憶力差了。 
第  十  二  週 記憶的種類  記憶的種類和放在大腦裡那個地方。陳述性記憶,非陳述性記憶,工作記憶有何差別。 
第  十  三  週 組織力和注意力  記得住和忘不了的重要能力。 
第  十  四  週 男、女的記憶的不同  記憶力的運作,男女有何不同的地方。 
第  十  五  週 年輕的記憶和年老的記憶  年紀越大,忘的越多?創作力的顛峰:想像力、記憶力有何意義?  
第  十  六  週 環保垃圾記憶  維持精神健康的重要性。 
第  十  七  週 強化額葉和海馬回增強記憶  記憶運作的重要腦區在那裡,和強化記憶力的方式。 
第  十  八  週 總複習暨期末成果發表   作品展現與創作心得分享 

Copyright ⓒ 2010 Taipei City Datong community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