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位置:首 頁>> 網站導覽 >> 本學期課程 >> 了解家庭,改善關係
 

了解家庭,改善關係 - 課 程 資 訊

年度: 1081 

課程名稱:

了解家庭,改善關係 

課程編號:

1048 

教師姓名

呂宜芳師資群 

教師資歷

呂宜芳 服務職稱:資源教室輔導老師/諮商心理師 學歷:實踐大學 家庭諮商與輔導學系碩士班 呂旭立諮商中心實習諮商心理師 

上課時間

星期二 晚上七點至九點三十分

其它 程度要求:一般社會大眾皆可。
招生人數:10-15人
材料費:課程需要的材料會請同學自行準備,不另收取費用。 

課程理念

1. 透過薩提爾的家族治療理論,讓成員可以辨識自己的溝通姿態,並了解姿態模式從何而來。
2. 讓成員們可以更彈性的運用溝通姿態在生活中,改善家庭關係及其他的人際關係。

教學方法

課程中有許多互動和體驗的活動,讓心理學知識可以更扎實和深化在心中,且能真正運用於未來的人生中,階段大至分為覺察自己、家庭如何塑造人、人際互動溝通、做最好的自己等,並以薩提爾家庭治療模式為基礎,結合其他心理學,強調身體體驗之精神,讓學習不只停留在理性上,而是更深化在身體和內心的轉化,達到提升自我價值、改善人際或親密關係、增進家庭互動。 

評鑑方式 課後心得報告、家庭圖心得報告。 
選課要求 願意在課程中開放投入與分享。 
推薦書目 薩提爾的家族治療模式 
推薦書目 聯合家族治療 
討論區 前往討論區

學分數

維護費

0 元 

清潔費

0 元 

保險費

200 元 

自訂費用

0 元 

學分費

2100 元 

學費總額

2300 元 (除學費總額外新舊生每學期第一門課加收200元報名費、新生加收100元製證費等行政費用)

了解家庭,改善關係 - 課程表

 上 課 週 數    主 題 內 容
第  一  週 回首家庭  簡介本學期的課程,自我介紹,討論課程規範,運用家庭圖像,探索學員對家庭的觀點與想像,聚焦未來課程的方向。 
第  二  週 你眼中的我,我眼中的你  讓學員體驗從家庭中學來的溝通模式,運用不同姿態的展現,曾進內在及生活角色的覺察。 
第  三  週 家庭對我的影響  透過薩提爾家庭治療理論,了解家庭對我們的影響,反思與整理出自己對於家庭的看法與期待。 
第  四  週 我的溝通模式  介紹與體驗薩提爾的四種溝通模式,讓學員們去覺察自己慣用的溝通模式與狀態,並體驗不同的溝通模式帶給自己的影響。 
第  五  週 我想要的家庭  呈現學員心中想要的家庭的模樣,以及在面對差異時,可以如何去表達自己,讓自己被看見,並如何去調整為彼此想要的模樣。 
第  六  週 家庭關係的健康溝通  讓學員體驗在家庭中,不同角色下的感受,以及體驗一致性,的表達與運用。 
第  七  週 三代家庭圖探索  透過家庭圖探索家庭對自己的影響,以及家庭所賦予的資源與寶藏。 
第  八  週 家庭規條轉化  本週藉由家庭規條轉化技術讓學員看見家庭規條對自己的影響,並適度做些調整,讓自己可以更有彈性面對自己的人生。 
第  九  週 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  十  週 探索內在冰山  帶領學員深入內在的感受、信念和渴望等,並藉由了解自己的冰山,也能更同理他人的內在冰山。 
第  十  一  週 家庭雕塑  藉由家庭雕塑呈現學員在家庭中的姿態和樣貌,並體驗和不同家庭角色中的狀態,讓學員可以更貼近和理解家庭。 
第  十  二  週 核對  讓成員練習溝通中的核對,並了解過去習慣的溝通模式帶給自己的影響,以及核對後所帶來的差異。 
第  十  三  週 冰山碰撞  讓成員去體驗,兩座冰山的衝擊以及運作模式,進一步了解和他人衝突時,可以如何應對。 
第  十  四  週 自我環  家庭影響著我們的各個層面,透過自我還更加瞭解自己的不同面向。 
第  十  五  週 五種自由  本週帶學員將過往受制於家庭中的各種綑綁,轉化為自由與自在,讓學員可以更自在與自己及他人相處。 
第  十  六  週 面貌舞會  協助成員整理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特質,並讓自我統整,彈性運用。 
第  十  七  週 天氣報告  利用天氣報告,讓學員可以表達這幾次課程中的欣賞與感謝,且和其他成員有更進ㄧ步的對話,讓彼此也可以成為之後的支持。 
第  十  八  週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Copyright ⓒ 2010 Taipei City Datong community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