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位置:首 頁>> 網站導覽 >> 本學期課程 >> 即興劇工作坊--用即興表演解放你與生俱來的勇氣
 

即興劇工作坊--用即興表演解放你與生俱來的勇氣 - 課 程 資 訊

年度: 1081 

課程名稱:

即興劇工作坊--用即興表演解放你與生俱來的勇氣 

課程編號:

1005 

教師姓名

賴謙德 

教師資歷

服務單位:勇氣即興劇場 服務職稱:演員 學歷: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 經歷:勇氣即興劇場團員 蔡瑞月舞蹈社演員 海導演劇演員 敘舊布袋戲園團員  

上課時間

星期二 晚上七點至九點三十分

其它  

課程理念

即興劇Improv,是沒有劇本的戲劇。乍聽下好像很難,其實你我都有與生俱來的即興能力,幫助我們度過每個未知的日子。

好玩的即興劇工作坊,重點在於解放你與生俱來的勇氣,要你甩開所有顧忌,往未知邁進,為失敗歡呼,勇敢地順從自己的心和想像力。在友善無壓力的環境下表演即興、開心的玩。無論你有無表演經驗,或純粹想在平凡生活中尋求新體驗的人,都適合這個工作坊。舞台上或生活中,即興劇概念都將令受用無窮!

教學方法

在友善好玩的氣氛中,透過教練的帶領,從暖身活動開始,進入各種主題訓練遊戲,輕輕鬆鬆學習即興劇技巧。 

評鑑方式 依出席率及課堂參與度評量 
選課要求 年滿18歲,不限經驗背景年齡,都歡迎來玩 
推薦書目 《成功創意,不請自來:13堂帶給皮克斯、夢工廠源源不絕活力的即興訓練課》原點出版社 
討論區 前往討論區

學分數

維護費

0 元 

清潔費

0 元 

保險費

200 元 

自訂費用

0 元 

學分費

3000 元 

學費總額

3200 元 (除學費總額外新舊生每學期第一門課加收200元報名費、新生加收100元製證費等行政費用)

即興劇工作坊--用即興表演解放你與生俱來的勇氣 - 課程表

 上 課 週 數    主 題 內 容
第  一  週 破冰與基礎概念   「什麼是即興劇」、認識基礎術語,名字、默契、給予與接受、「YES, AND」  
第  二  週 默契與讚頌失敗   吵翻你的腦袋,讚送並享受失敗,跳脫框框思考,運動腦袋的邊緣地帶  
第  三  週 直覺聯想   學習聆聽,保持正面,大膽接受自己的平凡與無聊。  
第  四  週 即興說故事   接受對方的點子、也接受自己的點子,團隊合作不出軌,說最簡單的故事,開始故事並結束它  
第  五  週 聆聽   聆聽與被聆聽、讓感官超載、世界再擾攘也要不變地聆聽  
第  六  週 肢體與空間   一扇門、一個杯子、一台腳踏車,你在哪裡、這裡有什麼,全由你自己決定,在空盪盪的舞臺中,用肢體表演無中生有創造一切  
第  七  週 狀態   你的狀態是什麼?是高,是低,是強,是弱,是大,是小。發現狀態的存在,從遊玩中體會舞台上、生活中的狀態運用。  
第  八  週 火星話的世界   開口說個人風格的火星話,翻譯火星話,多國語言練習,用非語言表演創造觀眾一樣心領神會的好故事  
第  九  週 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  十  週 短篇即興練習-堆疊點子   丟出第一個點子,接受第一個點子,和同伴合力打地基,展開一個即興的冒險。  
第  十  一  週 短篇即興練習-即興效率   在即興劇的世界裡,你不用做太多,把自己交給你的同伴,彼此同意,勇於加料,堆疊出一個美好的意外。  
第  十  二  週 短篇即興練習-細節   練習不急,慢下來,創造細節、辨識細節、用細節說一個好故事  
第  十  三  週 短篇即興練習-情緒   回到火星,用最本能最明顯最飽滿的情緒,展現舞台上最吸引人的情緒表演  
第  十  四  週 短篇即興練習-狀態   練習即興狀態高低強弱大小的認識與掌握  
第  十  五  週 向觀眾要建議vs即興舞台禮儀   學習各種即興劇舞台禮儀,向觀眾要求建議的態度與技巧,接受建議的技巧,從建議到開演、最佳板凳禮儀。  
第  十  六  週 短篇綜合練習1   總結10幾週來所有的即興表演練習,作一次最過癮的綜合回顧與演練。  
第  十  七  週 短篇綜合練習2   總結10幾週來所有的即興表演練習,作一次最過癮的綜合回顧與演練。  
第  十  八  週 誰是即興王?   用好玩的課堂呈現「誰是即興王」,讓學員隨機接受教練給予的即興挑戰,經過層層淘汰,最後留在舞台上的,就是今晚的即興王!  

Copyright ⓒ 2010 Taipei City Datong community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