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位置:首 頁>> 網站導覽 >> 本學期課程 >> 家庭有機農園初級
 

家庭有機農園初級 - 課 程 資 訊

年度: 1081 

課程名稱:

家庭有機農園初級 

課程編號:

3005 

教師姓名

劉惟明 

教師資歷

美國密蘇里州立大學化學工程博士 數所社區大學講師、中州科技大學(原中州技術學院)保健食品系(原生物技術系)助理教授、黑松公司生技研發部專案主任、光華農化公司/百泰生物科技公司專案經理、普生公司研究員、華星生物科技公司研究員、金蘭食品公司研究員 研發之「簡易微生物培養槽」獲得「2012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發明競賽」銅牌獎,及「2013年第16屆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發明競賽」銀牌獎  

上課時間

星期一 晚上七點至九點三十分

其它 選課要求:課程內容簡單易學,不需經驗或背景知識,無田(土)地但有興趣者皆歡迎前來探討。
材料費: 課程本身無必要之材料費用,無規定之講義費。(學員可以提出自宅農園的規劃,再參考講師的建議,以決定是否自費建構農園。)
其它:學員不需自備物品、工具、特殊器具、專業服飾
推薦書目:本課程的內容介紹講師自創的技術,故無普遍通行的課本。課程講義「我家的空中菜園(一)」及參考資料皆建置於http://organic-for-all.blogspot.tw網站(或以關鍵字「全民有機農藝」在Yahoo或Google搜尋網址),學員可自行參考下載列印攜來上課。另可瀏覽https://youtu.be/fs5dQWW3tZU課程簡介影片,或在Youtube搜尋「家庭有機農園課程簡介」。 

課程理念

藉配合多功能的半水耕栽種盆與簡易平面或直立的棚架所建立的樓頂及樓側(落地窗外的小陽台或窗台外側)農園,按有機施肥及預防蟲害的方式,栽種蔓藤類瓜果或蔬菜,向都會區一般民眾宣揚夏季為住宅建築物的樓頂及樓側遮陽降溫以節約冷氣耗電節能減碳,並儲存與充分利用雨水和家庭廢水資源以供澆灌的環保永續經營概念,及全民皆可從事有機農藝。冬季以栽種各種蔬菜及蕃茄為主。參訪實習安排於假日。

教學方法

簡報介紹、討論:講授課為主,PowerPoint檔案教學,講師將引導激勵學員勇於表達對課程主題的看法或對問題的建議解決方法。
戶外參訪與實作:講師已在大台北地區建構示範樓頂與樓側農園,可安排學員於假日前往觀摩實習。
 

評鑑方式 1.出席率40%,2.課堂討論10%,3.期末報告50% 
選課要求  
推薦書目  
討論區 前往討論區

學分數

維護費

0 元 

清潔費

0 元 

保險費

200 元 

自訂費用

0 元 

學分費

2100 元 

學費總額

2300 元 (除學費總額外新舊生每學期第一門課加收200元報名費、新生加收100元製證費等行政費用)

家庭有機農園初級 - 課程表

 上 課 週 數    主 題 內 容
第  一  週 課程說明、過去栽種成果照片瀏覽  向學員說明課程內容,並展示舊宅時期、科大時期、新宅時期栽種成果照片,使學員瞭解課程中擬介紹的內容,及栽種的大致情況。  
第  二  週 課程網站內容介紹、農園規劃示範  帶領學員瀏覽課程網站內容,如文章評論、公告、講義,參考資料等,使學員瞭解如何取得課程資料與自行規劃農園。  
第  三  週 樓頂樓側農園的目的  遮陽降溫節約冷氣耗電、採收有機瓜果 使學員瞭解經營樓頂樓側農園的目的除了採收有機的瓜果以外,尚有遮陽降溫節約冷氣耗電的環保意義  
第  四  週 樓頂樓側棚架式農園  使用棚架的原因、搭建棚架的方法、土壤的放置方式 使學員瞭解為何使用棚架、如何搭建平面式或直立式棚架、土壤的選擇與使用方式  
第  五  週 絲瓜育苗注意事項  選種絲瓜的原因、絲瓜下種時機、移植時機、摘心 以栽種絲瓜為例,使學員瞭解如何培育瓜苗  
第  六  週 栽種絲瓜注意事項  分散側枝、捲鬚緊攀繩網、成瓜採收時機、菜瓜布 以栽種絲瓜為例,使學員瞭解瓜藤長大後的栽種注意事項  
第  七  週 充分利用水資源  水源:雨水及家庭廢水、保持表土濕潤的益草、疏葉 使學員瞭解經營家庭農園的過程中亦可充分利用水資源不浪費水,及如何充分利用水資源  
第  八  週 有機方式預防蟲害  處理蚜蟲、處理黃守瓜、處理瓜實蠅:塑膠袋套袋 以栽種絲瓜為例,使學員瞭解利用簡單、便宜、好用的方式即可預防絲瓜的蟲害,不需使用農藥  
第  九  週 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  十  週 有機方式施肥(一)  關於肥料的基本概念、化學肥料的問題 使學員具備關於肥料的基本概念,並瞭解化學肥料的缺點。  
第  十  一  週 有機方式施肥(二)  「肥水」、洗米水等液態肥的使用 使學員瞭解液態肥酸鹼性的問題與使用注意事項。  
第  十  二  週 有機方式施肥(三)  使學員瞭解利用簡單、便宜、好用的方式即可將動、植物廢棄物轉化成肥料,以保持土壤肥沃,不需買肥料或用廚餘分解桶做堆肥。 
第  十  三  週 有機方式施肥(四)  關於堆肥、環保酵素的正確觀念 糾正一般民眾關於堆肥、環保酵素的錯誤迷思,使學員瞭解正確的堆肥方式。  
第  十  四  週 其他瓜類的栽種  在學員瞭解絲瓜的栽種方式後,再說明栽種其他瓜類的特別注意事項,學員即可觸類旁通瞭解其他瓜類的栽種方式  
第  十  五  週 蔓性水果的栽種  在學員瞭解瓜類的栽種方式後,再說明栽種蔓藤類水果及蕃茄的特別注意事項,學員即可觸類旁通瞭解蔓藤類水果及蕃茄的栽種方式 。  
第  十  六  週 夏季與冬季蔬菜   除了夏季的瓜果,學員亦可學到在樓頂樓側農園如何栽種夏季與冬季蔬菜  
第  十  七  週 桌上型迷你半水耕盆栽種練習初體驗   該盆可療癒紓壓、淨化空氣、及綠美化環境,又具生態與環保的理念,整體是一座栽種者可自由發揮創意設計的舞台。 
第  十  八  週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Copyright ⓒ 2010 Taipei City Datong community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