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位置:首 頁>> 網站導覽 >> 本學期課程 >> 生活美學—粉彩輕鬆繪
 

生活美學—粉彩輕鬆繪 - 課 程 資 訊

年度: 1091 

課程名稱:

生活美學—粉彩輕鬆繪 

課程編號:

5216 

教師姓名

林玉琅 

教師資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碩士、日本粉彩希望藝術協會(JPHAA)正指導師。 107 年教育部樂齡優良課程設計榮獲『優等獎』、 台北市政府銀髮貴人薪傳老師、 教育部樂 齡規劃師、 教育部家庭教育專員、 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榮譽輔導員、 新北市政府衛生 局失智守護天使講師。 

上課時間

星期一 晚上七點至九點三十分

其它 程度要求:無須任何美術基礎,任何人都可參加,對於自認為沒有畫畫天分的人更是鼓勵參加。
材料費: 老師第一堂課將介紹材料,學員可上完第一堂課後再自行購買。
其它:紙張須統一購買,一學期每人120元(包含15×15公分白色圖畫紙加作品透明套袋20組),開學後由班長統一收取。
 

課程理念

我相信透過藝術可以撫慰人的身心靈達到全人健康。引導學員用「粉彩」結合「靜心」創作出喜悅、清新的作品,進而產生自信心及鼓舞的力量,勇敢面對生命課題。

教學方法

老師以講述以及示範方法教學,引導學員實際操作練習,並就課程主題、作品彼此互動、分享與討論。 

評鑑方式 出席率30%、學習態度30%、實體作品40% 
選課要求 需要舒解壓力、有興趣的學習者皆可參加。 
推薦書目  
討論區 前往討論區

學分數

維護費

0 元 

清潔費

0 元 

保險費

200 元 

自訂費用

0 元 

學分費

2100 元 

學費總額

2300 元 (除學費總額外新舊生每學期第一門課加收200元報名費、新生加收100元製證費等行政費用)

生活美學—粉彩輕鬆繪 - 課程表

 上 課 週 數    主 題 內 容
第  一  週 圓圓滿滿--緣的發想   初體驗感受手指塗抹的樂趣 ;成員彼此認識連結;日本和諧粉彩的精神介紹;主題課程進行的解說。  
第  二  週 破繭而出--繪見自我   「心形」型版的自製及使用練習;重新檢視自己,正視自己存在的價值。  
第  三  週 相親相愛--親密家人   「心形」型版進階運用;檢視自己與家人際關係,瞭解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重要。  
第  四  週 春到福到--節慶(過年)   福氣燈籠製作,運用型版表現深淺漸層讓主體有立體效果;年終到來豐收一年的成果檢視。  
第  五  週 芳香幸福--植物花草   粉彩混色疊色的運用;嗅覺,是喚起情感記憶最敏銳的感官,把生命中美好的片刻,畫進有著記憶中的味道裡。  
第  六  週 尋找祕密花園—情緒調色盤   引導用情緒來作畫,你知道自己的情緒顏色嗎?瞭解情緒宣洩的重要,正確的找到宣洩的管道 。  
第  七  週 如魚得水--情緒幸福學   大小氣泡的畫法與運用; 日常生活中有負面情緒時如何處理? 認識情緒、分辨情緒。  
第  八  週 生活與藝術相遇   粉彩筆繪圖技巧;瞭解原來用心生活就是藝術,藝術賞析-轉角遇見藝術的美好。  
第  九  週 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  十  週 愛與恩--說愛要趁早   構圖方式與運用粉彩「筆尖」的技巧,簡單幾種不同花卉的畫法技巧;對生命中重要他人表達感恩。  
第  十  一  週 正能量補給站--繪製能量卡   製作自己的能量卡。人生旅程起起落落如何幫自己加滿正能量努力往前。  
第  十  二  週 我和社區有約--土地之情   四季顏色的運用;戶外尋找藝術靈感帶回掉落的葉子重新賦予新生命。  
第  十  三  週 我和社區有約--社區美景   植物型板及擦去法的運用;觀察大自然的景物變化,畫出社區中人文與生態兼容的美麗景觀。  
第  十  四  週 找伴做件事--揪團旅行去   太陽光影技巧的運用,山與樹的簡單表現方式;人生最後階段或許終究會獨自一人,重要的需瞭解人不能離群索居,要適時找到伴,找到支援。  
第  十  五  週 圓夢追夢--彩繪夢想   混色疊色漸層技巧運用;瞭解人生潛能是無限的,自己的夢想是否勇敢表達?  
第  十  六  週 躍動的音符--音樂創作   光影技巧的進階運用;把對歌(樂)曲的感動、聯想到的事物呈現在畫紙上。  
第  十  七  週 自由創作   用上課中所學技巧創作屬於自己的美麗畫作。  
第  十  八  週 與學員討論學習心得,並分享各自作品。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Copyright ⓒ 2010 Taipei City Datong community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