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位置:首 頁>> 網站導覽 >> 本學期課程 >> 臺灣自然染色技藝
 

臺灣自然染色技藝 - 課 程 資 訊

年度: 1091 

課程名稱:

臺灣自然染色技藝 

課程編號:

3004 

教師姓名

廖倫光 

教師資歷

學歷:中原大學設計學院設計學博士學位學程畢業 現就職于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設計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曾經開設的課程,包括藝術、設計學、視覺傳達、工藝、產品設計、文化創意產業、陶藝、文化資產等相關課程。 

上課時間

星期六 下午兩點至四點三十分

其它 材料費: 費用總計NT$材料1500
※請詳細說明項目、內容:藍染、植物染、泥染、煙墨染料;布料織品、皮革、提袋、圓領衫;染整及加工耗材
 

課程理念

將源自臺灣祖傳的及在地的自然染色技藝,從瞭解藍染、植物染、泥染、煙墨染的理論與認識媒材入手,研習製作染布作品所需的染料、染整、設計、加工等的基礎操作,具備傳統染色需要的工藝知識與技藝水準,以增進對在地認同感。

教學方法

講述法、實際操作。 

評鑑方式 上課參與佔50%,成果展、作品集佔50% 
選課要求 對臺灣祖傳及在地的自然染色技藝有興趣的學 
推薦書目 許北九(韓)《韓國的礦物染》,李仲涵譯,葫蘆墩文化中心,2015。 
討論區 前往討論區

學分數

維護費

0 元 

清潔費

0 元 

保險費

200 元 

自訂費用

0 元 

學分費

2100 元 

學費總額

2300 元 (除學費總額外新舊生每學期第一門課加收200元報名費、新生加收100元製證費等行政費用)

臺灣自然染色技藝 - 課程表

 上 課 週 數    主 題 內 容
第  一  週 台灣自然染初體驗  台灣自然染色的故土介紹,包括源自藍草栽培區、紅土臺地與客家地方的自然染色媒材種類與歷史。  
第  二  週 植物染技法:單色染   透過植物染基本技法與染布色票,認識織品染色與染斑之美。材料:棉布乃至聚酯等多種布料、薯莨黃梔老茶植物染料。  
第  三  週 泥染技法:紮染   體驗紅土泥染技法,經由綁紮與染整等工序,認識泥土也可染成樸實美感的織品。材料:布、泥染染料。  
第  四  週 藍染技法:夾染   體驗藍靛、番仔菁等藍染技法,學習夾染法及段染法,體驗染料滲染的變化。材料:布、酸鹼值試紙、藍染染料、染整耗材。  
第  五  週 煙染技法:大方巾   以客家地方的煙囪煙染、墨染與田泥染為主,教學多樣的摺染技法。材料:煙末等烏灰色染料與大方巾。  
第  六  週 公園:染布剪貼畫   公園意象為主題,參考克利畫作,應用手染布製作亂拼布畫。材料:布、厚紙板、自然染料、糨糊及筆。  
第  七  週 夏日:手指糨糊畫   夏日意象為主題,製作自然染色糨糊,以手指直接在布料上作畫繪圖。材料:布、糨糊、自然染料、染整耗材。  
第  八  週 抓染圓領衫   圓領衫分段染成雙色底紋,再經由展現手作風味的抓染法,綑綁成饅頭狀布團,染成斑駁且多層次的趣味變化。材料:布、百元圓領衫、自然染料。  
第  九  週 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  十  週 舞者:立體拼圖畫   以馬諦斯的舞者意象為主題,設計圖地反轉的半抽象畫,製作綠豆殼填充的立體拼圖畫。材料:布、糨糊、自然染料、染整耗材。  
第  十  一  週 舊衣新染   將衣櫥裡的淺色舊衣或居家布品,舊衣新染,不僅容易遮去瑕疵,更在染缸中讓創意無限伸展。材料:淺色舊衣、糨糊、自然染料。  
第  十  二  週 手染捲布首飾(一)   自然染布料捲成多樣的布珠,然後組合成耳環、項鍊及配飾等首飾。材料:布、皮革、線、自然染料。  
第  十  三  週 手染捲布首飾(二)   自然染布料捲成多樣的布珠,然後組合成耳環、項鍊及配飾等首飾。材料:布、線、自然染料。  
第  十  四  週 花朵提袋:糊染   在提袋上進行糊染法及上糨操作,在糨糊線畫所繪成的花朵上,填染五色染料。材料:提袋、畫筆、自然染料。  
第  十  五  週 風景:繪染法   將風景照片繪染在布料上,體驗潑墨畫與手繪的樂趣。材料:風景照片、布、自然染料。  
第  十  六  週 五色自然染手環   來自臺灣各地的自然染色,染成細線,編成貼身的泥染手環。材料:線、陶珠、自然染料、染整耗材。  
第  十  七  週 手染皮布捕夢網   手染皮革與布料作成零件,組合成隨風飄逸的捕夢網。材料:布、線、皮革、自然染料、金工打洞器。  
第  十  八  週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Copyright ⓒ 2010 Taipei City Datong community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