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位置:首 頁>> 網站導覽 >> 本學期課程 >> 臺灣歷史與悠遊臺灣
 

臺灣歷史與悠遊臺灣 - 課 程 資 訊

年度: 1101 

課程名稱:

臺灣歷史與悠遊臺灣 

課程編號:

1012 

教師姓名

魏正岳 

教師資歷

出生地是臺中豐原,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臺灣藝術大學講師,2002年獲教育部獎狀、臺北市社區大學2005優良課程獎、全國社區大學2006優良課程獎。 

上課時間

星期五 晚上七點至九點三十分

其它 參加學員不限學歷、不限年齡、不限國籍、不限居住地區,學員參加分「優游臺灣」走讀旅行臺灣各地,需要負擔交通費、餐費或是住宿費。(不需要購買書籍) 

課程理念

透過在教室研究臺灣歷史真相、認識臺灣原住民族文化、認識大同區歷史發展脈絡及地方特色文化。利用平日或是假日安排走讀臺灣各地歷史遺跡、追尋英雄人物故事、帶領社大學員在地旅行,能給學員完全了解臺灣歷史的分期與發展、認識臺灣文化進而喜歡臺灣、關心臺灣。

教學方法

二分之一學期在教室內以投影機做POWERPOING影像文字教學,描述臺灣歷史的真實歷史、教學影片欣賞。二分之一學期帶著學員到臺灣各地老街優遊走讀、踏查臺灣各地歷史遺跡、追尋臺灣歷史英雄人物故事。 

評鑑方式 參加優遊走讀40%、室內上課出席率40%、學習態度20% 
選課要求 喜歡優遊旅行,不限學歷,歡迎報名 
推薦書目 台灣歷史100件大事(上、下)/李筱峰/玉山社 
討論區 前往討論區

學分數

維護費

0 元 

清潔費

0 元 

保險費

200 元 

自訂費用

0 元 

學分費

1500 元 

學費總額

1700 元 (除學費總額外新舊生每學期第一門課加收200元報名費、新生加收100元製證費等行政費用)

臺灣歷史與悠遊臺灣 - 課程表

 上 課 週 數    主 題 內 容
第  一  週 相見歡-臺灣歷史快樂學習營  課程進行方法介紹、選舉班級幹部,組成優遊走讀臺灣的快樂學習團隊 
第  二  週 臺灣的原住民族  我們為何叫「臺灣」?原住民族的祖先從哪裡來? 
第  三  週 17世紀的臺灣  荷蘭人、西班牙人、鄭芝龍、鄭成功、施琅,...英雄人物,在臺灣歷史上興風作浪,臺灣內部發生什麼變化? 
第  四  週 荷蘭人、西班牙人到臺灣  重商主義的時代,荷蘭人到遠東商貿,最後到達臺灣,其原因為何?誰帶荷蘭人來臺灣?西班牙人為何到臺灣北部? 
第  五  週 優遊走讀基隆史蹟(校外教學)與基隆炮台  17世紀西班牙人、荷蘭人在基隆興建聖薩爾瓦多城 
第  六  週 臺灣平埔族:西拉雅族的習俗與對荷蘭人的抗爭  西拉雅族人在台南地區,怎樣對抗荷蘭人?另根據荷蘭人的檔案記載,西拉雅族有甚麼習俗?他們的生活方式是什麼? 
第  七  週 優遊走讀淡水史蹟(校外教學)與河岸風光  17世紀西班牙人、荷蘭人在淡水興建聖多明哥城、淡水牛津學院,對台灣有何影響? 
第  八  週 鄭成功攻打荷蘭人  鄭成功是怎樣的一個人物?他為什麼要來臺灣?您聽過東寧王國嗎?後來的東寧王國是怎麼淪亡的? 
第  九  週 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  十  週 鄭經參加「三番反清」戰役  鄭經是怎樣性格的人?為何參加三番反清戰役,鄭經派兵親征,結局如何?對臺灣歷史的影響又是如何? 
第  十  一  週 優遊走讀鄭成功登陸鹿耳門(校外教學)攻打荷蘭人路線圖  (兩天一夜台南遊)全臺最古老的媽祖神像,不在北港朝天宮,不在大甲鎮瀾宮,不在鹿港天后宮,也不在台南大天后宮,到底祂在臺灣 
第  十  二  週 東寧王國(又稱鄭氏王國)的政爭  鄭克臧有他的祖父鄭成功「英勇果決」的性格,在監國任內有什麼作為?結局是喜是悲? 
第  十  三  週 優遊走讀「大同區史蹟」保安宮(校外教學)  大龍峒保安宮的歷史緣由?一起參加有趣的校外教學吧! 
第  十  四  週 施琅攻臺與東寧王國的滅亡  施琅攻打臺灣的背景與鄭成功恩怨有關,到底是何恩怨?施琅有何能耐帶兵攻打東寧王國?其經過如何? 
第  十  五  週 優遊走讀與林爽文事件有關的新竹新埔義民廟  清治時期的臺灣社會有許多「羅漢腳」他們從唐山過臺灣,無父無母只好結拜兄弟,指天為父,以地為母,成立「天地會」林爽文事件 
第  十  六  週 漢族入墾台灣與閩客械鬥  大清帝國五禁四弛漢人入臺,先民偷渡「唐山過臺灣,心肝結歸丸」,社會上閩客械鬥、漳泉械鬥,人稱「三年一小亂五年一大亂」 
第  十  七  週 新竹「金廣福」的移墾  金廣福的意義是什麼?移墾地區在哪裡? 
第  十  八  週 教學成果展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Copyright ⓒ 2010 Taipei City Datong community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