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位置:首 頁>> 網站導覽 >> 本學期課程 >> 社區影像紀錄志工培力
 

社區影像紀錄志工培力 - 課 程 資 訊

年度: 1111 

課程名稱:

社區影像紀錄志工培力 

課程編號:

4028 

教師姓名

劉燕南/黃元煜/林振宏 

教師資歷

學經歷: 台北攝影學會攝影教育研習組總召集人•國際沙龍評審委員、榮銜審議評審委員 台北攝影獎評審委員、郎靜山大師紀念獎評審委員•全球華人金僑獎攝影比賽評審委員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建國百年中台灣之美攝影比賽評審委員•建國百年【台糖之美】攝影比賽評審委員•LEICA攝影大賽評審委員、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攝影比賽評審委員、台灣電力總公司【台電美展】評審•台北攝影學會攝影研習班講師、台灣電力公司總管理處攝影班講師•郵件處理中心攝影班講師、板橋郵局攝影班講師•國立中正紀念堂攝影班講師、國立國父紀念館攝影研習班講師•台北科技大學攝影研習班講師、台北市大同社區大學攝影班講師•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攝影研習班講習、理律法律事務所攝影研習班講師。 

上課時間

星期三 晚上七點至九點三十分

其它 授課方式:全期共十八週,室內課程八次,戶外實習時九 次現代公民素養課程推廣週一次。課程內容與戶外實習相互印證,期能得到實際學習之效果。學生外拍實習作品以手提電腦、投影機,解析、研討、編修並注重學生反應與意見表達。

 

課程理念

透過課程以社區文化與體驗在地生活的志工培力課程活動,進行推動在地觀光產業服務志工人才培力,以回應在地需求,帶領社區民眾發掘社區問題,擬定解決方案及結合在地力量讓社區民眾在過程中運用所學,參與服務社區,帶動在地觀光休閒發展,促進在地觀光文化創新發展,落實社區永續發展及地方創生目標。

教學方法

全期共十八週,室內課程9次,戶外實習8次,現代公民素養課程推廣週一次。 

評鑑方式 觀念表述與作品呈現60%出席率與上課互動40% 
選課要求 凡年滿十八歲即可報名參加。 
推薦書目 數位暗房完美技法 江玟樺著 
推薦書目 永恆的剎那/麥可尼可斯等數位/國家地理雑誌 
推薦書目 攝影創作武 功秘笈/秦愷/雄獅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討論區 前往討論區

學分數

維護費

0 元 

清潔費

0 元 

保險費

200 元 

自訂費用

0 元 

學分費

3000 元 

學費總額

3200 元 (除學費總額外新舊生每學期第一門課加收200元報名費、新生加收100元製證費等行政費用)

社區影像紀錄志工培力 - 課程表

 上 課 週 數    主 題 內 容
第  一  週 光影構圖的敘事詩  常見的構圖法則與採光的技巧 
第  二  週 戶外實習(01):台大校園  體驗慢速快門的魔幻之美。 
第  三  週 淺談手機修圖軟體的運用  在實作中體驗APP的操作技巧與魅力。 
第  四  週 戶外實習(02):圓山花博  在框取型色形之間,培養敏銳的觀察力。 
第  五  週 手機APP運用啟發(一)  讓創意無限延伸,每個人都是攝影高手。 
第  六  週 戶外實習(03):保安宮  九份、金瓜石感性之旅。 穿越歷史的殿堂,從細微中窺探光影之間的變化。 
第  七  週 手機APP運用啟發(二)  框取人生的風景,讓生活更加豐富。 
第  八  週 戶外實習(04):信義區  時間與空間疊影,發現這個城市很有趣。 
第  九  週 現代公民素養課程推廣週  本週課程大剛與內容統由本社大另行排課 
第  十  週 人像攝影攻略  理解光的質感與方向,了解精彩的快門瞬間。 
第  十  一  週 戶外實習(05):四四南村  透過手機的便利性,輕易拍攝人像最佳角度。 
第  十  二  週 觀景窗裡的神機妙策  突顯主體,簡化背景,選擇視角。 
第  十  三  週 戶外實習(06):兩天一夜中台灣外拍(含夜間上課)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鳳坑漁港—三育基督書院—晚餐—外拍作品實例編修與檢討(課)—日月潭(宿)。 
第  十  四  週 戶外實習(07):兩天一夜中台灣外拍(日月潭風光、山城之旅)  明潭環湖步道—向山遊客中心—后里龍貓隧道—苗栗客家文化園區。 
第  十  五  週 手機也能拍出有感的照片  細心觀察身邊小角落,讓生活處處是美景。 
第  十  六  週 戶外實習(08):北濱  重拾旅人心情,在方寸之間發現台灣之美。 
第  十  七  週 如何擁有攝影眼  預視、觀察、想像、聯想、情感等能力的交互運用。 
第  十  八  週 結業式–作品觀摩  每位學員的作品評賞與解說。  

Copyright ⓒ 2010 Taipei City Datong community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