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位置:首 頁>> 網站導覽 >> 本學期課程 >> 初級居家水電
 

初級居家水電 - 課 程 資 訊

年度: 1111 

課程名稱:

初級居家水電 

課程編號:

5217 

教師姓名

林永祥 

教師資歷

教育部的肯定,本課程獲得教育部~109年創新課程與優良課程教案教材評選,經評鑑為佳作。 國家技能檢定合格~室內配線丙級技術士( 乙種電匠 )。目前利用假日繼續進修乙級的課程。 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達600小時的專業訓練,取得結業證書。 社大講師、樂齡學習中心講師〈水電維修 /電器修復 / LED文創〉。  

上課時間

星期一 晚上七點至九點三十分

其它 程度要求:有興趣者皆歡迎
招生人數:25
材料費: 由總務代收材料費每人720元交給老師備料。另收班費80元(班費多退少補)
項目有三~
1. 開關及插座組合的延長線一條~材料 +膠帶+1.8米線材= 280元
2. 最新型高質感.高格調.清麗典雅LED瓶燈~彩色款Led2.5米+電子另件=200元。(市價約為我們製作費的三~四倍,而且還不能調整亮度)。
3.藤球燈240元
(各班開學後,自行收取管理)
 

課程理念

A、用電安全問題頻傳~
概因用電安全知識薄弱,急需推廣週知,尤其長者在家時間又是特別長,真的不可輕忽和漠視,甚且非常的A、用電安全問題頻傳~
概因用電安全知識薄弱,急需推廣週知,尤其長者在家時間又是特別長,真的不可輕忽和漠視,甚且非常的需要積極施行。
B、學習水電維修DIY的基本知識和能力,省錢又環保,終身受益,是最好的投資。
C、環境保護~ 環保不是只有環境清潔和資源回收。
水電器材、電器修理好了,減少丟棄就是減少垃圾,延續物命,象徵環保精神的另一個境界。
甚且廢物回收再利用,結合綠能Led,蛻變為美美的瓶燈藝術作品,才是環保的真正內涵。
D、節能減碳~
產品的製造與運輸以及販賣,都會造成碳排量的增加,假設電器修復好了,就可以延長物命,減少購買減少丟棄,從生活上實踐減碳。
E、LED綠能~ (電動車是一種趨勢→減排)

教學方法

理論及說明30% +實作70%。
透過輕鬆快樂的學習,除了獲得水電維修技能之外,還能沉浸在LED繽紛多采多姿的世界裡。
 

評鑑方式 學員出席率50%、期末成果展25%、學習態度佔25% 
選課要求 男女老少單身貴族不拘,有興趣者皆可。 
推薦書目 資料書目~電工法規 
討論區 前往討論區

學分數

維護費

0 元 

清潔費

0 元 

保險費

200 元 

自訂費用

0 元 

學分費

2100 元 

學費總額

2300 元 (除學費總額外新舊生每學期第一門課加收200元報名費、新生加收100元製證費等行政費用)

初級居家水電 - 課程表

 上 課 週 數    主 題 內 容
第  一  週 課程簡介、居家用電安全與維護  實際授課內容或順序,會視學員需求彈性調整。耗電度數如何計算 
第  二  週 三用電表的操作與量測  是學習電學最基本的入門工具和必備基本技能 
第  三  週 開關加插座組合的延長線製作  小小一段電線上隱藏著重大的生命財產密碼,避免電線走火的必備知識 
第  四  週 基本電路(一)的講解  實際操作(一個開關控制一個燈)。 
第  五  週 基本電路(二)的講解  實際操作(一個開關控制一個插座或二個插座) 
第  六  週 實作清麗典雅LED瓶燈~彩色款Led(一)  請自備洗淨的造型玻璃瓶,有圖案的洋酒瓶很適合。 
第  七  週 實作清麗典雅LED瓶燈~彩色款Led(二)  知易行難,動手做的實際體驗很重要。Led文創手作,布置您美美的家庭氣氛。 
第  八  週 環保節能減碳正是政府不斷推廣的政策~綠能之一的LED的認識與應用。  省電燈泡比較省電?壽命、亮度、光衰涉及廣告不實,業者挨罰。 
第  九  週 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  十  週 實作Led籐球燈( 一 )  各種電動工具的綜合使用練習;基本電路認識。 
第  十  一  週 實作Led籐球燈( 二 )  風格簡潔而不隨意、 高雅素淨脱俗。可以當成檯燈或是小夜燈。 
第  十  二  週 淋浴水龍頭篇  淋浴混合水龍頭及故障品的實際更換及工具正確的使用。 
第  十  三  週 洗臉盆水龍頭篇  洗臉盆水龍頭及故障品的更換安裝及工具的使用。 
第  十  四  週 馬桶水箱零件認識和更換  馬桶水箱零件的講解及正確的更換注意事項。 
第  十  五  週 燈具篇   美術燈具的安裝與微電腦段數設定 
第  十  六  週 大同電鍋線路篇  家家戶戶都有大同電鍋,講解電鍋線路 
第  十  七  週 電風扇篇  電風扇的內部構造講解及故障排除,動手拆解並復原。 
第  十  八  週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Copyright ⓒ 2010 Taipei City Datong community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