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位置:首 頁>> 網站導覽 >> 本學期課程 >> 歌劇與音樂劇賞析
 

歌劇與音樂劇賞析 - 課 程 資 訊

年度: 1111 

課程名稱:

歌劇與音樂劇賞析 

課程編號:

3004 

教師姓名

連憲良  

教師資歷

美國愛荷華大學音樂藝術博士,擁有美國鈴木大提琴教師證書全十級。旅美17年間曾任教於多所學校,並曾擔任 Rockford Area Youth Symphony Orchestra 指揮3年。 目前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亞東技術學院,以及士林、中正、內湖等社區大學。 

上課時間

星期五 晚上七點至九點三十分

其它 本課程乃線上教學。 

課程理念

介紹西方最重要的兩種音樂戲劇 - 歌劇 "Opera" 及音樂劇 “Musical”。歌劇已有四百多年的歷史,至今世界各地仍不斷上演的劇目就有百部以上。台灣近年來也有逐年增加演出的趨勢。基於國人對此劇種的接受度比較低,此課程將帶領學員深入淺出一一分析如何欣賞這種外國的表演藝術。要了解一部非中文的歌劇需要一步步解碼的過程:作曲家介紹,文學的典故,劇情介紹,人物介紹,音樂風格的介紹等等。

教學方法

觀賞每一部歌劇之前都會先發講義,介紹作曲家、文學典故、劇作家、人物、故事等等。 

評鑑方式 出席率30 % 課堂討論30% 學習態度20% 課外涉獵20 
選課要求 無 
推薦書目 《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部歌劇》/劉绮文、呂婉君編輯/台北:高談文化,2003 
推薦書目 《新編音樂辭典:人名》/林勝儀 編譯/台北:美樂,2008 
推薦書目 沈 旋 主編,《西方歌劇辭典》(上海:上海音樂出版社,2011)。/沈 旋 主編/上海音樂出版社 
討論區 前往討論區

學分數

維護費

0 元 

清潔費

0 元 

保險費

200 元 

自訂費用

0 元 

學分費

3000 元 

學費總額

3200 元 (除學費總額外新舊生每學期第一門課加收200元報名費、新生加收100元製證費等行政費用)

歌劇與音樂劇賞析 - 課程表

 上 課 週 數    主 題 內 容
第  一  週 莫扎特喜歌劇《後宮誘逃》Mozart “Die Entführung aus dem Serail” (1782  莫扎特傑出的德語說唱劇,闡述 "以德報怨" 的宗旨。 
第  二  週 音樂片《勝利之歌》“Yankee Doodle Dandy” (1942)  被譽為 "百老匯之父" 的美國詞曲作家喬治柯漢的生平傳記影片。 
第  三  週 羅西尼喜歌劇《灰姑娘》Rossini “La Cenerentola” (1817)  義大利喜歌劇之王羅西尼根據童話故事 "灰姑娘" 改編的喜歌劇。 
第  四  週 音樂劇《飛燕金槍》“Annie Get Your Gun” (1946)  根據十九世紀美國女神槍手的經歷改編的音樂劇。 
第  五  週 貝里尼歌劇《諾瑪》Bellini “Norma” (1831)  義大利作曲家貝里尼 "美聲唱法" 的經典歌劇。 
第  六  週 音樂片《金樓帝后》“The Barkleys of Broadway” (1949)  "舞王" 佛雷亞斯坦與 "舞后" 金澤羅傑斯合作的第十部最精彩的歌舞片。 
第  七  週 威爾第歌劇《遊唱詩人》Verdi “Il Trovatore” (1853)  義大利作曲家威爾第為弱勢的吉普賽人發聲的感人歌劇。 
第  八  週 音樂劇《紅男綠女》“Guys and Dolls” (1950)   1940年代紐約百老匯區的賭徒的幽默故事。 
第  九  週 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  十  週 音樂片《花都舞影》“An American in Paris” (1951)   金凱利與李絲莉卡隆於巴黎拍攝的歌舞片,榮獲七項奧斯卡金像獎。 
第  十  一  週 威爾第歌劇《假面舞會》Verdi “Un ballo in maschera” (1859)  威爾第根據史實改編的歷史歌劇。 
第  十  二  週 音樂劇《窈窕淑女》“My Fair Lady” (1956 )  茱莉安德魯斯與奧黛麗赫本演紅的名劇。樂趣橫生。 
第  十  三  週 古諾歌劇《羅密歐與茱麗葉》Gounod “Roméo et Juliette” (1867)  法國作曲家古諾根據莎士比亞名劇改編的最成功歌劇。 
第  十  四  週 音樂劇《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 (1957)  美國作曲家/指揮家伯恩斯坦根據莎翁名著 "羅密歐與茱麗葉" 改編的現代版音樂劇。 
第  十  五  週 威爾第歌劇《阿伊達》Verdi “Aida” (1871)   威爾第根據古埃及的愛情故事改編的異國情調歌劇。 
第  十  六  週 音樂劇《樂器銷售員》“The Music Man” (1957)  描寫愛荷華州一個小鎮的居民如何被一個銷售員騙,後來卻感化了他的故事。 
第  十  七  週 小約翰•史特勞斯輕歌劇《蝙蝠》J. Strauss, Jr “Die Fledermaus” (1874)   被譽為 "圓舞曲之王" 十九世紀奧地利作曲家小約翰史特勞斯最著名的輕歌劇。 
第  十  八  週 音樂劇《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 (1959)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Copyright ⓒ 2010 Taipei City Datong community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