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位置:首 頁>> 網站導覽 >> 本學期課程 >> 哈達瑜珈基礎
 

哈達瑜珈基礎 - 課 程 資 訊

年度: 1112 

課程名稱:

哈達瑜珈基礎 

課程編號:

5404 

教師姓名

蔡采秀 

教師資歷

學歷:私立中山醫學大學 營養系保健營養組 經歷:2022/03~至今 北投社區大學 講師 2020/12~至今 居家整聊室 整聊師 2019/01~至今 私人個教 瑜珈老師 2018/04~2020/10 行政人員 健閏有限公司  

上課時間

星期五 晚上七點至九點三十分

其它 其它:自備瑜珈墊*1、瑜珈磚*2、瑜珈繩*1(可代訂)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398489 

課程理念

梵文「哈達Hatha」一詞意為「力量」,「哈」意指太陽,而「達」意指月亮。也指陰和陽兩種能量的平衡。練習的過程是透過和緩的呼吸與穩定的體位法,使能量接近平衡,進達到身心靈的協調。最終邁向靈性層面更高的成長。

教學方法

講師示範與實際操作、團體互動及小組活動 

評鑑方式 到課率60%、設計15分鐘練習20%、設計60分鐘練習20 
選課要求 12歲以上,對瑜珈感興趣者 
推薦書目 當下,繁花盛開 Jon Kabat-Zinn, Ph.D. 心靈工坊  
討論區 前往討論區

學分數

維護費

0 元 

清潔費

0 元 

保險費

200 元 

自訂費用

0 元 

學分費

2100 元 

學費總額

2300 元 (除學費總額外新舊生每學期第一門課加收200元報名費、新生加收100元製證費等行政費用)

哈達瑜珈基礎 - 課程表

 上 課 週 數    主 題 內 容
第  一  週 初見   自我介紹、淺談瑜珈、課程介紹、代訂瑜珈道具。各類類型體位法體驗練習,嬰兒式、山式,蝗蟲式、腹部扭轉式、西方延展式、攤屍式。  
第  二  週 呼吸   引導⼤家重新認識⾃⼰的⾝體和呼吸。 胸式呼吸、膜式呼吸、自然呼吸法。  
第  三  週 站姿   站姿如果肌肉過於緊繃,呼吸量就會減少,但增加呼吸量又會犧牲穩定度。臥手抓腳拇指伸展式AB(仰臥站姿)、三角式。  
第  四  週 後彎  身體要搖擺還是不搖擺?在後彎中如果以「腹式呼吸」身體會隨著橫隔膜的移動而前後搖擺。蝗蟲式、橋式。  
第  五  週 扭轉   總在扭轉時感到呼吸困難?肋間肌緊繃,也會限制扭轉的能力。腹部扭轉式(仰臥扭轉)、扭轉三角式(站姿扭轉)。  
第  六  週 前彎   在前彎中,呼吸可以提供很大的幫助。呼氣有助於骨盆彎曲,吸氣有助於上背部伸展。西方延展式(對稱前彎)、坐角式(對稱前彎)。  
第  七  週 倒立   由於倒立會自然促使橫隔膜會往頭部方向移動,因此腹肌可以進行深度呼氣。站姿前彎、下犬式(站姿前彎)。  
第  八  週 設計15分鐘練習   組織你的練習(簡短):1. 喜歡的姿勢選一個、不喜歡的姿勢選一個,然後是攤屍式。2. 4~5個站姿、肩立式、攤屍式。分組討論並分享。  
第  九  週 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  十  週 呼吸   放過呼吸,放過全部身體的機能,最後也放過「自己」。複習呼吸重點,自然呼吸、呼吸與體位法。  
第  十  一  週 站姿   找到肌肉有力和呼吸量之間的平衡。英雄二、側角式。  
第  十  二  週 後彎   阻止身體搖擺也是一項有趣的挑戰。弓式、駱駝式。  
第  十  三  週 扭轉   聽起來會有點自相矛盾。透過的扭轉練習,並學習控制扭轉時的呼吸,最終能伸展肋間肌,並增加呼吸時肋骨與肋骨之間的空間。 
第  十  四  週 前彎   下腹部呼氣有助於坐骨與大腿後側貼緊地面;上胸部吸氣幫助脊椎伸展。頭碰膝式(非對稱前彎)、半英雄面碰膝加强背部伸展式(非對稱前彎)。  
第  十  五  週 倒立   倒立是最難進行有效呼吸的姿勢之一,學習快速且有效率的呼吸,才不致於干擾核心肌群平衡或動作的穩定。海豚式、靠牆手倒立。  
第  十  六  週 流動   著重呼吸,呼吸主要有助於保持序列的節奏,防止練習時匆忙擺姿勢。  
第  十  七  週 冥想、設計60分鐘練習   一切體式的練習,目的都是讓身心安定下來,在冥想/靜坐裡更能觀照自身,進而在靈性層面有所收獲。大休息 1小時。  
第  十  八  週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Copyright ⓒ 2010 Taipei City Datong community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