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位置:首 頁>> 網站導覽 >> 本學期課程 >> 設計必修課—用設計史征服你的設計師
 

設計必修課—用設計史征服你的設計師 - 課 程 資 訊

年度: 1112 

課程名稱:

設計必修課—用設計史征服你的設計師 

課程編號:

1026 

教師姓名

陳宣境 

教師資歷

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碩士。 曾創立台灣游擊電影運動、擔任台灣行政院新聞局電影處『台片新高 潮統籌;曾為獨立影展策展人在台灣舉辦“第一次影展”;2011年受邀至上海擔任現代傳播集團新媒體事業部創意總監,在中國工作近十年。 現為專職導演與大學兼任講師,從事題材開發與劇本創作。 作品包括:劇集《北漂愛情故事》、劇情長片《Sunday Morning》、短片《台北解構學》、劇集《愛上她的他》、《記憶浮島》等,其中《台北解構學》曾獲台北電 影節2010年台北主題獎首獎,而《Sunday Morning》則開拓了游擊電影運動先鋒。  

上課時間

星期三 晚上七點至九點三十分

其它 材料費: 如有校外教學,交通與門票自理 

課程理念

身為台灣人,幸福的是我們每年有許多豐富多元的藝術展覽資源可參觀,可惜的是我們的美學教育被視為專業學科而非從小養成的基礎教育,因此大部分民眾不了解藝術史與其脈絡,更不懂得藝術的觀賞之『道』,以至於我們聽到『藝術史』總會覺得是很艱澀的理論望而生怯。
本課程希望打破大家對藝術高冷的偏見,用輕鬆易懂的方式介紹藝術家、時代背景、美術史脈絡,進而增進美學設計知能。

教學方法

深入淺出地以不同的形式,如故事講解,畫作欣賞分析與觀看影片等,使學生對藝術流派與風格有基本認識,建立起藝術史的時間和空間地圖,掌握看藝術作品的訣竅與知識。再透過實地戶外教學帶同學一起現場解讀。 

評鑑方式 學員出席65%、課堂討論20%、設計欣賞15% 
選課要求 充滿好奇心,願意以開放心態學習設計與美學 
推薦書目 《原研哉的設計》作者: 原研哉 譯者:李柏黎 出版社:雄獅美術 
推薦書目 《包浩斯ABC:一本讀透影響力逾百年的設計界傳奇》原文作者: Ellen Lupton, J. Abbott Miller 譯者:李姿瑩,陳映竹 出版社:時報出版 
討論區 前往討論區

學分數

維護費

0 元 

清潔費

0 元 

保險費

200 元 

自訂費用

0 元 

學分費

2100 元 

學費總額

2300 元 (除學費總額外新舊生每學期第一門課加收200元報名費、新生加收100元製證費等行政費用)

設計必修課—用設計史征服你的設計師 - 課程表

 上 課 週 數    主 題 內 容
第  一  週 導論:課程介紹與課程目標  介紹課程內容與上課方式,提出生活中的設計問題,設計如何應用? 課堂討論:台灣或生活中有哪些該設計風格影響?  
第  二  週 現代設計史- 1800—1860 古典主義復興最後的榮光   介紹課程內容與上課方式,提出生活中的設計問題,設計如何應用? 課堂討論:台灣或生活中有哪些該設計風格影響?  
第  三  週 現代設計史- 1860—1900 藝術與工業的碰撞   設計的誕生:介紹傳統工藝與工業革命/美術工藝運動,以及其風格與代表性人物 課堂討論:台灣或生活中有哪些該設計風格影響?  
第  四  週 現代設計史- 1900—1918 工業化設計的誕生   德意志制造同盟、未來主義設計、純錯主義與荷蘭風格派 課堂討論:台灣或生活中有哪些該設計風格影響?  
第  五  週 現代設計史- 1918—1945 現代主義的確立   構成主義設計、包浩斯、裝飾藝術、斯堪的納維亞風格 課堂討論:台灣或生活中有哪些該設計風格影響?  
第  六  週 現代設計史- 1945—1965 國際風格的壟斷及式微   國際主義、粗野主義、有機功能主義以及典雅主義 課堂討論:台灣或生活中有哪些該設計風格影響?  
第  七  週 現代設計史- 1965—1985 現代主義以后的設計風格   普普設計、反設計、後現代主義、高技派與解構主義 課堂討論:台灣或生活中有哪些該設計風格影響?  
第  八  週 現代設計史- 1985—2010 多元化的設計   新現代主義、簡約主義、生態設計、非物質設計與元宇宙 課堂討論:台灣或生活中有哪些該設計風格影響?  
第  九  週 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  十  週 日本設計力:戰後40年代表性的11位日本平面設計師   介紹1950年代至1980年代重要的日本設計師與日本設計發展,與西方設計史的關係,以及如何透過設計創造出日本經濟力。  
第  十  一  週 生活中的設計:Muji 無印良品與原研哉   探討原研哉的設計哲學,他認為設計與人的關係是什麼?  
第  十  二  週 生活中的設計:台灣的大師級建築設計   探討台灣具代表性的建築其作者與風格  
第  十  三  週 生活中的設計:Ikea 的設計哲學   探討Ikea 如何從傢俱設計變成北歐風的代名詞,他的設計工業如何行銷並影響全世界?  
第  十  四  週 工業美學的極致:汽車工業設計   從汽車發展史看經典美學設計  
第  十  五  週 應用篇:企業識別系統與品牌形象   如何與設計師溝通你的需求/合理的設計工作流程  
第  十  六  週 應用篇:平面設計或海報設計   如何與設計師溝通你的需求/合理的設計工作流程  
第  十  七  週 應用篇:廣告或宣傳影片拍攝   如何與影片製作人員溝通你的需求/影片製作的標準流程與注意事項  
第  十  八  週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Copyright ⓒ 2010 Taipei City Datong community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