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位置:首 頁>> 網站導覽 >> 本學期課程 >> 靜心寫好字—硬筆書法研習
 

靜心寫好字—硬筆書法研習 - 課 程 資 訊

年度: 1112 

課程名稱:

靜心寫好字—硬筆書法研習 

課程編號:

1009 

教師姓名

吳培基 

教師資歷

學歷:大同大學事業經營研所碩士 經歷:中正社區大學講師,文山社區大學講師,新店崇光社區大學講師 2021第十一屆政大盃全國硬筆書法比賽社會組第一名 

上課時間

星期四 晚上七點至九點三十分

其它 材料費: 中性筆(紅、藍、黑)各一支,小計60元
A4練習紙,小計40元
課程中介紹其他相關工具,學員自行決定購買於否,不統一採購。
如因疫情,而改為線上教學,將使用Google Meet軟體。另外搭配實物投影機,故同時開啟雙鏡頭。
 

課程理念

學習欣賞中華書法藝術,臨摹符合自己期待的書法字體,發展出具個人特色的硬筆書法字。培養如何觀察書法藝術的特色、臨摹的能力,透過認識中華傳統書法,尋找出合適自己的書法字體,利用現代的書寫工具來展現中華文字的美。

教學方法

講師介紹與示範,學員反覆練習。講師個別指導,學員分組練習。講師簡報介紹書法賞析,學員作業分享與討論。學習簡易的作品裝飾DIY,期末作品成果發表。 

評鑑方式 出席率60%,作業20%,期末作品20% 
選課要求 無 
推薦書目 中國法書選套書,二玄社(日本) 
討論區 前往討論區

學分數

維護費

0 元 

清潔費

0 元 

保險費

200 元 

自訂費用

0 元 

學分費

2100 元 

學費總額

2300 元 (除學費總額外新舊生每學期第一門課加收200元報名費、新生加收100元製證費等行政費用)

靜心寫好字—硬筆書法研習 - 課程表

 上 課 週 數    主 題 內 容
第  一  週 介紹現代版的文房四寶   傳統和現代的文房四寶之比較與介紹,本學期的課程大綱介紹。 
第  二  週 認識硬筆的種類及體驗一   現代書寫工具的不同特性及書寫體驗,了解中性筆、原子筆和鋼筆之間的不同,以及這些筆擁有的特殊魅力!  
第  三  週 認識硬筆的種類及體驗二  現代書寫工具的不同特性及書寫體驗,深入介紹中性筆書寫硬筆書法的訣竅,了解到筆和書寫墊搭配之後,呈現出來的字馬上變漂亮了!  
第  四  週 介紹中華傳統書法及硬筆寫字體驗一   介紹各時期書法的特色與知名書法家。找出自己合適的字帖。說明聰明臨帖的重要性,如何讓自己的字脫胎換骨!  
第  五  週 介紹中華傳統書法及硬筆寫字體驗二   介紹各時期書法的特色與知名書法家找出自己合適的字帖。聰明臨帖的好處,一方面可以深入強化寫字技巧,一方面欣賞硬筆線條帶來的療癒感!  
第  六  週 找尋出合適自己的書法字帖及臨帖體驗   從古代書法家作品中挑選出適合自己風格的字帖,臨帖練習自然強化寫字技巧。  
第  七  週 認識硬筆字的線條及臨帖個別指導   比較不同硬筆所呈現的線條,以及介紹基本線條概念。說明中華文字獨特的線條哲學,有生命的線條!  
第  八  週 了解結構基本原則及個別指導   透過實際臨帖之後,再介紹字型結構的基本原則,了解各書法家的差異。前面幾週的臨帖之後,本週再來了解字型結構,便可以輕鬆上手!  
第  九  週 公民素養週  原課程停課,需選讀至少一門公民素養課程。 
第  十  週 第一次作業分享及第一次字體修正   學員作品分享與討論,重新挑整自己所選的字帖。第一次作業分享,從學員的作品中,可以吸取不同的經驗,快速修正自己的字型結構。  
第  十  一  週 書法家風格介紹及臨帖練習   講師分享現代硬筆書法名家作品賞析,說明臨帖注意事項。介紹字與字之間的關係及成行成列的觀念。  
第  十  二  週 書法家風格介紹及第二次學員字體修正   介紹各書法家的寫字風格與特性,並指導學員修正所選的字體。討論學員所選擇的字帖是否需要修正?甚至更換字帖。  
第  十  三  週 名家作品賞析及臨帖個別指導   講師分享現代硬筆書法名家作品賞析,說明臨帖注意事項。了解目前各硬筆書法名家的特色,認識如何完成一個完整的硬筆書法作品。  
第  十  四  週 名家作品賞析及第二次作業分享   認識各書法家書寫特性,並進行第二次作業的分享與討論。說明異體字的藝術價值,學員分享第二次的作業。  
第  十  五  週 介紹紙張的種類及體驗   介紹不同種類的紙張,並選定期末作品的紙張  
第  十  六  週 期末作品練習   練習書寫期末作品,講師個別指導  
第  十  七  週 製作期末作品   期末作品的裝飾DIY,介紹如何自行裝飾硬筆書法作品的裝飾。  
第  十  八  週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期末成績評量暨教學成果展 

Copyright ⓒ 2010 Taipei City Datong community 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