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大同社區大學五大學群課程

臺北市大同社區大學的課程規劃係依照社區民眾學習需求及符合本校辦學願景、五大辦學目標為依據,規劃開辦五大學群課程,以落實終身學習及社區總體營造。本校一般性課程規劃分為五大學群:1.地球與社區環境學群、2.科技與藝術文化學群、3.健康與社區照顧學群、4.關懷與志願服務學群、5.國際與多元文化學群
(一)地球與社區環境學群
本學群目標針對大同區地方文化與自然環境的特色為課程規劃內容,培育參與學員經由自然觀察與人文關懷,關心生活周遭的環境與地方特色,凝聚關心古蹟與歷史建築活化,建立永續發展之社區,進而進入保育動植物界的環境生態領域,因此規劃一系列系統性的社區記錄、自然觀察、地方文史、古蹟建築等課程,供學員選讀,希望藉由本學群的訓練,學員能經由探索、發現、認識、體驗學習的過程,培養關懷社區與環境的實踐行動能力。

(二)科技與藝術文化學群
配合國家文創政策,強調跨領域創意整合及資訊技能與專業藝術文化課程,以培養學員具備藝術文化與文創美學涵養,使學生具有全方位整合能力,且藉由藝術文化的薰陶,能具體呈現大同區的風俗民情、宗教信仰特性及食衣住行育樂等現況,讓民眾藉此學群瞭解民間生活藝術美學與先民薪傳文化之源,進而使學員培養公民美學、欣賞傳統藝術及生活美學價值之創新能力。

(三)健康與社區照顧學群
為迎接台灣高齡社會的來臨,預防失能、活躍老化及關懷高齡者,期待社區居民都能樂齡樂活並有正確的保健及養生概念,本學群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傳達健康老化的理念及目標,包括:健康行為與健康促進、醫療保健等課程。

(四)關懷與志願服務學群
本學群著重於台灣關懷社會與志願服務的精神,鼓勵學員在工作生活之餘能撥出一部分時間就近參與社區服務,藉以開拓市民的公共服務領域,以充實生活內涵,逐步發展出一種關懷社會及服務他人的新文化,為未來的公民社會奠立良基,並促使台北市早日躋身於世界頂級的現代化都市。

(五)國際與多元文化學群
臺灣為多元文化族群之融合的社會。面對全球化時代的來臨,以及網路資訊的快速傳播,透過本學群使社區民眾瞭解各國的語言及文化,養成學員具有國際化、世界觀的素養內涵,推動社區民眾成為全球公民。